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公安部部署严打破坏黑土地保护犯罪 强化司法协同 形成打击合力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17 09:59:06 】 【 来源:法治日报

  《黑土地保护法》8月1日正式施行,公安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黑土地保护法,准确把握立法精神,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黑土地保护犯罪,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据了解,黑土地保护法所称黑土地,是指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以下简称四省区)的相关区域范围内具有黑色或者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性状好、肥力高的耕地。通知指出,黑土地是优质稀缺的耕地资源,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根基。制定实施黑土地保护法,对于完善黑土地保护体制机制、保护黑土地优良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四省区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黑土地保护法,从造福子孙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化认识、强化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黑土地保护犯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知要求,要深入理解和把握黑土地保护法关于各类破坏黑土地保护行为的法律责任内涵,认真总结破坏黑土地保护犯罪规律特点,紧盯犯罪动向,深度研判经营,准确适用法律,依法严打私挖、滥挖黑土,非法占用、污染黑土地等犯罪,依法严打黑土地保护范围周边滥伐盗伐农田防护林、非法开采泥炭资源、污染环境、非法占用林地草原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全力保护黑土地及其周边生态环境。

  

  通知强调,要强化行刑衔接,积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完善黑土地保护法配套规定,推动解决检验鉴定等难点问题,为刑事打击提供支撑。要强化司法协同,主动联系检法机关研商解决黑土地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等问题,准确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界限,推动达成司法共识、形成打击合力。要加强普法宣传,在对破坏黑土地及相关生态环境保护犯罪高发区、新发地、特定人群开展针对性普法基础上,积极收集梳理一批破坏黑土地保护犯罪典型案件予以公开发布,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不断提升全社会黑土地保护意识,积极营造黑土地保护浓厚氛围。



编辑:张晓雨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