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邛崃市检察院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8-16 15:25:56 】 【 来源:邛崃检察

  今年,邛崃市检察院确定以“文君故里 检护繁庶”为主题的差异化发展规划,并依托与市政府建立的“府检联动”机制精准履职,着力推动以新格局“彰文”助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7月以来,为落实差异化发展规划和“府检联动”机制,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邛崃市检察院启动专项监督活动,重点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助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8月15日,邛崃市政府、邛崃市检察院组织有关单位及文旅专家召开会议,邛崃市检察院就某处具有明清石桥建筑典型特征的石桥建筑保护问题,分别向两家单位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论证将案涉文物纳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可行性,消除文物安全风险。


20230816152329.jpg

  

  诉前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后,邛崃市政府副市长王建涛就有关单位落实诉前检察建议,进一步推进府检联动、强化文物保护行政监管和检察监督合力提出工作要求。

  

  与会文旅专家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发表了见解,对邛崃市检察院在文物保护中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


20230816152354.jpg

  

  邛崃市检察院与市文旅局会签《关于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意见》,明确工作重点及信息共享、线索互通、联合开展专项工作等协作举措。

  

  邛崃市检察院还增聘文保中心工作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文物保护领域检察办案。


20230816152425.jpg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前往案涉石桥建筑调研。

  

  邛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霞向提供线索的村民颁发志愿者聘书。

  

  下一步,邛崃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进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并根据差异化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彰文”精准履职,深入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打造邛崃文旅精华片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编辑:雷颖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