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会签!揭牌!“林长+检察长”协力守护生物多样性之美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5-25 15:22:55 】 【 来源:邛崃检察

  5月22日,在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邛崃市“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签约仪式暨“邛崃市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天台山森林管护站顺利举行。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洪波,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永忠,邛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强以及邛崃市相关单位领导参加。


20230525151751.jpg

  

  韩强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标志着邛崃市在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完善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格局、提升林地现代化治理体系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邛崃政法系统也将以此次活动成果为契机,用好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常态化推进“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衔接,强化林业行政执法职责,为邛崃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在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作出新的邛崃贡献。


20230525151811.jpg

  

  邛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罗国强介绍了邛崃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及“邛崃市国有林场自然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并表示邛崃市将持续发挥林长制统揽作用,并用好“林长+检察长”“林长办+法院”协作工作机制,深入强化司法衔接,进一步提升林业园林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


20230525151821.jpg

  

  签约仪式上,邛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霞介绍了邛崃市检察院在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能动履职的情况,以及围绕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协同共治,共同推行“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共建法治教育基地的具体举措。


20230525151830.jpg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永忠表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后,要充分发挥市林长办和行刑衔接办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工作联络会商制度、办案协作机制和案件移送机制,督促行刑衔接工作走深走实、提高质效,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为林长制运行依法赋能,提供法律知识和保障,促进邛崃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从制度化实施向法治化保障转变。希望邛崃在“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与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法治教育基地实践中,大胆探索、为全市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20230525151844.jpg

  

  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洪波就下一步落实“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提出殷切期许,指出希望邛崃市检察院与市林长办及有关单位立足邛崃作为成都重要生态屏障的生态区位,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提高站位和标准,以推行“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共建法治教育基地为契机,不断加强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协作配合,促进提升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共担使命、携手同心,努力为四川、成都的生物多样性治理发出邛崃声音、做出邛崃贡献。


20230525151853.jpg

  

  随后,邛崃市检察院与邛崃市林长办签订了“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授牌。

  

  签约仪式后,成都市检察院、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邛崃市委政法委、邛崃市检察院、邛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领导共同为“邛崃市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法治教育基地”揭牌。


20230525151903.jpg

  

  邛崃森林覆盖率达到48%,接近一半的面积为森林所覆盖,良好的本地生态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让邛崃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也为邛崃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建立,旨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的职能作用,将检察触角延伸到生态环境保护一线。推行协作机制,将进一步强化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不断扩大生态保护“朋友圈”,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与市林长办、市平天局及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切实发挥“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生物多样性治理、龙门山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擦亮邛崃生态本底,更好呈现邛崃生物多样之美、自然生态之美,助力邛崃文旅精华片区建设,守护成都生态屏障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雷颖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