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7天培训包拿“高级育婴师证”?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2-01 14:17: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天培训包拿“高级育婴师证”?

  

家政服务行业乱象多 律师建议加快健全全国统一的行业标准


20231201141526.jpg

  

  “求聘育婴师,月薪1万元起……”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育婴师的薪水因此水涨船高,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但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家政服务消费调查报告中提到,育婴师、早期教育指导师、辅食营养师等职业资格证,不用学习只要交钱就可以办理,一个证500元。体验人员没有参加任何培训和考试,花钱就能办理……调查报告中的内容引发了社会热议。

  

  连日来,四川法治报法治热线接到不少读者来电反映自己遇到的月嫂和育婴师的各种问题。市民王女士打来电话咨询:“如果由于育婴师的问题导致宝宝出现问题,育婴师和中介该承担什么责任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和采访。

  

  记者调查

  

  有中介机构称7天培训包拿“高级”证书

  

  11月27日,记者在网上搜索与育婴师、催乳师、月嫂等有关的关键词,均能发现大量中介发布的兜售证件的交易帖,其中“价格低”“下证快”“推荐就业”等成为高频“广告词”。

  

  记者随机点开 一家名为吾爱学院_亦蓁商学院机构的主页,以想要做育婴师培训的名义与客服联系。该客服介绍,育婴师7天培训,价格1280元,包含高级育婴师证书。其中,高级育婴师学习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喂养、进食与食品制作、排泄与睡眠、出行照护、环境消毒、预防伤害与急救、语言能力培养等内容。“这些课程内容实用性强,高级母婴护理培训7天。包学习工具和教材,包考证书、包终身免费复训和进修的,证书有两种,一种是要参加考试的,是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培训证书,另一种是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颁发的专业技能人才培训证书。”昨(28)日,该机构客服给记者发信息称,“我们的优惠活动马上就结束了,您要不要先占一个名额”。

  

  “线上培训考证书1380元,来现场学实际操作2380元,都是肯定包过。”另外一名中介吴先生对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7天线下培训就能拿证,无论线上线下何种方式学习,均需一个月才能拿到证书,“除了价格区别外,线下培训可以享受600元到800元不等的补贴,线上培训则没有”。

  

  有服务机构称有育婴师证就可办理入职

  

  面对“注水”严重的各类证件,成都的月嫂(育婴师)服务机构在招聘时如何核查?对此,记者走访了多家服务机构。“只要有育婴师证就可以办理入职,学历都好说,实操经验不丰富也没关系,你入职后我们会统一培训。”位于金牛区的一家家政服务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

  

  “有育婴师证还不够,最好是高级育婴师证,不行你就去现考一个,这是‘敲门砖’。”另外一家家政服务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客户首先查的就是高级育婴师证和健康证。

  

  记者调查了解到,对于高级育婴师证的获得途径,中介机构并不核查,只要保证证书能在网上查询即可。

  

  律师说法

  

  加快完善法规 健全行业标准

  

  记者了解到,2021年前,育婴师证规格高,属国家级证书。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育婴师等级资格证书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劳动局以及省、自治区劳动局负责培训、考试和认证工作,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证书,分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按人社部规定,2020年底前,育婴师等30个职业将分批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现在的证书不再是政府职能部门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而是由用人单位和第三方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对此,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晏律师说,如果月嫂(育婴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之后在服务中因为月嫂的原因导致孩子出现安全问题,月嫂(育婴师)是要负责的。如果只是雇佣方与月嫂两方签订合同,可以双方协商解决或起诉月嫂。如果雇佣方与家政公司签订合同,则可以同时起诉家政公司与月嫂。一般情况下,合同上会标有雇佣方、家政公司与月嫂三方,并且家政公司具有初步审查义务,对月嫂有监督管理的义务,因此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家政公司作为中介促成了当事人与月嫂(育婴师等)签署了家政服务合同,并收取一定的报酬,这就属于居间关系,应当适用《民法典》关于居间合同的规定。”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王雪娇律师补充道,《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二条规定,居间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

  

  律师同时建议,要加快建立并完善全国统一的家政行业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及相关法规,从市场准入、机构资质、人员素质、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具体规范和要求。要加强人员管理,建立回访机制,利用大数据建立统一的从业人员信息库,对从业人员的身份、技能、履历、体检信息等进行严格监管和考核。

  

  案例链接

  

  月嫂持“山寨”证书家政公司被判三倍赔偿

  

  前不久,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法院作出的一起涉“月嫂”服务合同纠纷判决获得终审维持,现已发生法律效力。该案中,涉案家政公司在某分类信息网站发布“凭着十余年的家政行业经验与努力”“标准化”“精选品质”“持证上岗”等广告词吸引客户注意,但其实际注册成立时间不满3年,所聘用“月嫂”持有的“高级母婴护理师”系“山寨”职业分类,未列入国家人力资源部门认可的准入类职业名录,亦无对应水平评价,且出具单位、对应网站链接等均无法查实。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该家政公司将雇佣人员的“山寨”培训证明作为专业证书用以对外招揽客户,并虚报经营年限,已足以误导消费者作出不真实的消费选择,因此依法认定涉案家政公司消费欺诈,并责令按照合同金额支付三倍赔偿金。

  

  2020年5月,厦门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一名高级育婴师吴某明提起公诉。事情发生在2019年6月19日,吴某明在雇主家中摔死9个月大的女婴。调查后发现吴某明的“高级育婴师”证书是花钱购买的。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编辑:雷颖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