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自转自取”却反告他人借款 虚假诉讼“罚单”必达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06 14:32: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曾某“自转自取”却反告他人借款,起诉要求范某偿还借款3.5万元及律师费、保全相关费用等,并申请财产保全,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法院判决驳回曾某的诉讼请求,决定对曾某罚款3000元。

  

  庭前,法官助理查阅被告范某提交的完整银行流水,发现其银行卡转入3.5万元后便立即取现,于是询问范某这笔取款的相关细节。范某非常委屈地表示“借款”不是真的,曾某诉请的借款3.5万元自己并没有收到,而是曾某将3.5万元转到范某的银行卡后又自行取出了。

  

  为还原客观事实,考虑到被告缺乏向银行取证的能力,承办法官杨茂一前往银行调查原告向被告转款当日情况。经调查核实,2022年5月30日14时36分,曾某通过手机银行向范某银行账户转款3.5万元。当日14时37分,曾某持本人身份证、范某身份证、范某银行卡到工商银行柜台取款3.5万元,曾某在银行取款凭证上签署“曾某(代)”。

  

  开庭前一天,曾某向金牛区法院申请撤诉,法院裁定不予准许。

  

  开庭当天,曾某未到庭参加庭审,曾某的委托诉讼代理人通过电话联系到曾某,但其仍否认自己持范某银行卡取走3.5万元的事实。直到曾某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将当日现场监控录像、银行取款凭证发送给曾某本人后,曾某的说法立刻改变,声称当时取现的不是自己转入的3.5万元。

  

  法院认为,现场监控录像等证据足以证实曾某转款后随即持本人身份证、范某身份证、范某银行卡取款3.5万元的事实。诉讼过程中曾某只提供转账流水,隐匿并拒不承认取款事实,虚假陈述,虚构民间借贷纠纷提起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其行为构成虚假诉讼,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第五条的规定,对其撤诉申请裁定不予准许,相关诉请不予支持,并将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今年8月25日,金牛区法院判决驳回曾某的诉讼请求,决定对曾某罚款3000元。8月28日,法院向曾某送达罚款决定书,曾某当场履行。

  

  法官提醒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明确界定,单独或者与他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案件基本事实,虚构民事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妨害司法秩序的,构成虚假诉讼。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基于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调解书及公证债权文书,在民事执行过程中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申请参与执行财产分配的,也属于虚假诉讼。诉讼代理人、证人、鉴定人、公证人等与他人串通,共同实施虚假诉讼的,属于虚假诉讼行为人。

  

  虚假诉讼行为妄图利用国家司法公信力达到非法目的,不仅损害公共利益与国家利益,还会损害其他当事人合法权益,是对法律的挑战,贻害无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人民法院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维护社会诚信,势在必行,切莫心存侥幸,玩弄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当事人若遭遇虚假诉讼,要第一时间收集和固定证据,并提醒承办法官,追究虚假诉讼行为人的法律责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编辑:雷颖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