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成都女子监狱启动“深蓝扬帆·书香童行”帮扶计划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0:48: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护航成长 志愿者民警来了

  

75707fe01fc8cba72694bd2a1f194a0f.jpg

民警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微课 成都女子监狱供图

  

  近日,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深蓝”志愿者民警来到甘孜州九龙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书籍、开展普法微课和心理辅导等系列帮扶活动,并启动“深蓝扬帆·书香童行”甘孜九龙青少年成长帮扶计划,希望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普法微课 直视留守儿童现状以案说法

  

  在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红领巾》杂志的有力支持下,成都女子监狱向甘孜州九龙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的学生们捐赠了价值7万余元的优秀期刊、图书5000余册,内容涉及自然科学、人物传记、革命故事等。孩子们手捧书籍,质朴的笑脸中透露出满满的求知欲。成都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杨乐红谈道,此举旨在帮助三州地区少年儿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阅读,拓宽人生宽度和厚度。

  

  针对学校留守儿童较多的现状,成都女子监狱刑罚执行监督专员祝玉若为全校孩子们上了一堂30分钟的普法微课,围绕提升“文化”和“道德”两项公民基本素质,从“青春对每个人来讲只有一次,不可辜负;青春的态度能决定你的人生高度,也能预见你的人生低谷;青春应当是和命运抗争、百折不挠的一道光,而不是随波逐流、贪图安逸”等三个方面为孩子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堂上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被志愿者讲述的一个个真实案例所触动,课堂最终在《少年中国说》的高声全文诵读之声中结束,基本达到了以法治促进成长的预期目标。

  

  心理团辅 为失亲儿童注入心灵能量

  

  心理咨询师女警化身羲羲姐姐,为全校28名失亲儿童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花儿朵朵——做乐观向上的追风少年”的心理团辅。从拍拍操、模仿秀游戏“破冰”,到“烦燥情绪的宣泄”,再到“分辨和认同属于自己的树叶”,得出“每一个自己都是独一无二的”结论,以呆萌可爱的群体舞蹈帮助孩子们寻求集体的联结,获取力量。孩子们从羞涩、腼腆,逐渐表现出欢乐、自信。团辅过程中,各年级组教师代表现场观摩。“此次心理团辅不仅缓解了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还教会了他们处理不良情绪的办法,找到自我认同的力量源泉。”学校副校长鲁晓春欣慰地说。

  

  按照帮扶计划,志愿者民警还将分别结对帮扶4名孩子。伴着霏霏细雨和昏黄的路灯,“深蓝”志愿者们带着满满的爱心,走街串巷,在学校政务主任林孟成的带领下,对孩子们进行上门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与孩子们的家长交流教育方法。志愿者民警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孝敬长辈、自立自强,并交换联系方式,为他们赠送书包、笔等学习用品和合影照片。未来,5名志愿者将持续关注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走访结束后,其中叫小雨(化名)的孩子,为民警们唱起了《孤勇者》,她与结队民警约定,会每月写信汇报学习情况。

  

  离别时,学校校长耿贵强握着民警的手说:“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帮助,你们用专业和敬业为孩子补了一堂很好的普法和心理健康课程,这无疑会为他们树立正确三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张晓雨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