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冲锋在“疫”线|高墙内的“战疫”青春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04 10:21:59 】 【 来源:四川省邛崃监狱

  Ta们是一群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监狱青年卫士。Ta们是四川省邛崃监狱的一群敢打敢拼、义无反顾的监狱青年民警。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时刻激励着Ta们,闻令而动,坚守奉献,践行着“忠诚 尚法 为民 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用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坚守岗位的质朴,在不起眼的战场,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CHAPTER 01

  

  “新”民警和“老党员”的选择

  

  已经经受了数度隔离值守考验的肖雄,虽然是才参工作不到2年的新民警,同时也是有着9年党龄的“老”党员。本轮隔离当日,正是她的生日。来不及和家人一起团聚,拎着生日蛋糕到了隔离酒店,这已经是肖雄参加工作这两年来的常态了。因为隔离,她三次推迟婚礼。在肩上的责任和自己的生活中她只能选择前者,来不及对老公说一声抱歉,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逆行征程。

  

1.jpg

  

  她坚信奉献的青春才是最美的。为了防范疫情扩散,她每日对看诊病犯进行细致的预检分诊,对需要打针输液的罪犯进行护理操作,协助抢救病患,对医院环境进行消杀。稍有空闲,她又主动到药房协助药房司药。在干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她还协助做好党小组的日常工作……医院里的工作让她感到十分充实。常态的封闭执勤生活磨砺着她的耐性,锻炼着她的毅力,她在漫漫的坚守中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监狱人民警察。

  

2.jpg

  

  CHAPTER 02

  

  “拨开迷雾”向前冲

  

  作为一名基层监区民警,童刚对本职工作充满了热爱,而这种热爱时刻激励着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值班备勤、管理教育、劳动改造等日常工作中,他常常加班加点,在警戒护卫、处置突发事件中,他总是冲在最前。特别是作为一名新民警,陌生的工作环境、繁杂的文件制度、紧张的工作节奏都让他一头雾水、无所适从。但他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从基础做起、从零做起,义无反顾,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迅速从监区管理的“门外汉”,成长成为监区的业务骨干。

  

3.jpg

  

  封闭执勤期间,监区警力紧张,管理压力大。每次夜班之后,童刚都顾不上好好睡觉,短暂地休整一下,他便又投入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在管教岗位上,他认真排查监管和生产安全隐患,特别是对监区重点人头的管理,更是用心用情。监区重点罪犯**甲,改造表现一贯消极,经常逃避劳动改造,混天度日拖刑期。在经过反复斟酌后,童刚主动向监区申请对该犯进行包教,一有时间就苦口婆心找该犯谈话谈心,消除该犯的顾虑,在生活上对该犯嘘寒问暖,帮他配备日常生活用品,并安排该犯申请亲情电话,与家人联系,让该犯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等。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该犯终于转变了改造态度,自觉遵守监狱的规章制度,积极完成劳动改造任务,生活中也变得积极乐观,并主动向监区申请减刑。看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童刚更加坚定了前进的信心。

  

4.jpg

  

  CHAPTER 03

  

  发出“灵魂三问”的小同志

  

5.jpg

  

  五监区民警李文豪是监狱年纪最小的同志。

  

  “我还年轻,正是积累经验的时候,大家是一家人,多做点没什么!”这是李文豪的口头禅。在五监区,时常能看到李文豪四处奔走,哪怕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经常也抢着干。在与监区战友相处中,李文豪一直秉持着“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别人,欲是自己”的处世观,即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愿让别人吃亏。封闭执勤期间,监区业务繁多但人手紧缺,在完成自己分内事后,李文豪主动协助其他战友完成工作,毫无保留地将精力全部奉献给监区。

  

  李文豪在监区先后担任警长、管教。由于自己年纪较小,工龄也短,为了干好工作,不辜负监区对自己的信任,李文豪经常向老同志、业务骨干请教,掌握罪犯管理技能,并转化为自己的教改经验。他坚信“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道理,面对监区复杂的犯群结构,他认真翻阅每一名罪犯的档案,做到心中有数。李文豪家到单位有近百公里的路程,一次为了交一份报表,来来回回两百公里。许多战友表示不解,李文豪却说,自己能做,做了心里踏实。当报表上交的那一刻,所有的疲倦都已烟消云散。

  

6.jpg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李文豪同志心中的梦想,他的青春以一身藏蓝为傲。刚走进警营时,李文豪对自己发出了灵魂三问:我为什么来到这里?我在这里学到什么?我能为这里做些什么?日子在一天天过去,心中的答案也越来越清晰。李文豪正坚守自己的初心,勇担身负的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这大有可为的时代,写出自己的答案!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疫情爆发以来,邛崃监狱的民警们大部分时间都在隔离备勤、封闭执勤中度过。几位年轻民警正是他们的缩影。他们以奉献彰显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执着履职尽责,他们勤字为先、干字当头,展示着“平凡的伟大”,践行着新时期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

  

  向高墙“疫线”的战友致敬!向全体监狱人民警察致敬!


编辑:潘红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