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努力,是她跻身各个“圈”的名片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5-12 10:20:27 】 【 来源:成都政法

  人物介绍


  杨娟,青羊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金融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十佳公诉人、优秀检察官、优秀党员,其调研文章被《人民检察》、《中国犯罪法学论文集》收录。


  当检察新兵遇上“涉众案件”,她情理结合融入“嬢嬢圈”


  2016年是杨娟独立办案的第一年,紧接着就分到一个涉案金额上亿,涉及群众上千的非吸案件,该案也是当时青羊区办理的集资金额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案件。杨娟接到案件后没有推脱,一页一页做好阅卷笔录、逐一梳理案件证据。


  一天早晨,楼下的争吵声打破了平静,原来是该案的集资群众来访,数百名群众围住杨娟,责问她“钱去哪里了”“什么时候赔给大家”,并数落杨娟不为老百姓办事。杨娟将群众的每一条诉求都记在本上、记在心里,记下叔叔嬢嬢的姓名、电话。当叔叔嬢嬢们晚上七八点接到杨娟的电话时,开始相信这个检察官是在认真办案,为了避免群众几头跑“越跑越冒火”,杨娟主动提出,“叔叔嬢嬢们,你们想了解什么情况就来检察院,我统一回复你们,不用法院、公安两头跑”。


  就这样,白天接待群众,晚上办案,来访群众从开始的情绪发泄到后面共同想办法挽回损失,杨娟也逐步融入嬢嬢圈,在群众零碎的诉说中摸清了公司的经营能力和实际资产,综合权衡下实施了追赃挽损计划。杨娟多次向领导汇报方案,联合公安机关、处非办一起考察律师提出的盘活方案,最终搭建起信任的平台,该案也逐步追回赃款。


  又是一天早晨,楼下的吵闹声打破了平静,原来是嬢嬢们向杨娟送来一面“共筑和谐”的锦旗。杨娟收到锦旗后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她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党交给我们的宝贵方法”。此后她又办理了涉案金额上千万,涉及群众上千人的钱某某等人合同诈骗案,她用同样的耐心、细致办理案件,该案被害人权益得到保障,后该案也被评选为2018年全市优秀法律文书。


  当办案能手遇上“理论调研”,她笨鸟先飞逐梦“学术圈”


  2018年杨娟已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参与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一等奖。但是这名办案能手却在调研上犯了愁,“为什么光办案子不行,还得写?”成了她心中的疑问。


  2017年她被借调去了省院,2018年又去了市院,近三年的交换学习经历让她认识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实践出真知,但真知需提炼。于是杨娟开始买书、听网课,向研究室同志请教,每一个加班的夜里又多了一项写作练习,“不会写就多写,笨鸟就用笨办法”,在她坚持不懈地练习下,2018年至今杨娟撰写各类调研文章20余篇,被国家级期刊采用的6篇,其中被中国犯罪法学学会收录文章3篇,省级期刊采用3篇。2020年她紧跟时事,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网络谣言犯罪的刑事治理》《企业犯罪处置路径反思与架构——以S省C市检察实践为例》两篇文章被《中国犯罪法学》收录,并被邀请发表专题演讲。


  为了更好地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参与好社会治理,服务好中心工作,杨娟还曾融入“服务圈”“技术宅圈”“科研圈”……她说,“要想把案件办到极致,就要克服知识盲区、刻板印象、惯性思维”,把案件办到极致,不仅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检察官职责使命负责,更是对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负责。


  来源|成都检察

编辑:苏彦戈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