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服务保障稳住经济 省公安厅公布16条措施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21 11:22: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推进川渝公安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电子证照两地互认共享……6月17日,省公安厅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的16条措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稳住经济基本盘。

  

  据悉,措施分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保工保产保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群众生活便利、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六个方面。

  

  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1.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两地高精尖人才交流,两地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凭相关证件在兼职地区市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后可在川渝地区兼职创业。推进川渝公安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电子证照两地互认共享。

  

  2.护航在川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川藏铁路、成达万高速铁路、成渝中线高速铁路、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四川电网500千伏新建续建工程、川南页岩气田开发等重点项目顺利施工建设,加强电力电信广播电视重要设施、重要输油气管道等能源管线设施保护,服务基建、能源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服务保工保产保畅

  

  3.助力汽车产业消费繁荣。严格执行二手车不限迁政策,保障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正常办理迁入手续。

  

  4.服务就业创业发展。推行上门走访企业信息采集机制,扩展居住信息登记提醒提示渠道,优化居住证办理服务,促进大学生、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在居住地就业创业。

  

  5.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健全服务“白名单”企业货物运输车辆优先通行保障机制,对服务运行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白名单”企业开通公安交管业务对口指导帮扶服务。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白名单”企业物资运输车辆提供“点对点”交通保障服务。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实行“即采即走即追”。

  

  6.优化车辆停靠进城服务。提供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停靠作业便利服务,选择具备条件的路段施划一批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专用或临时停车位(停车港湾),推动社会停车资源对外开放、错时共享。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全面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城市除特殊时段和特殊区域外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

  

  7.优化必要事由出(国)境服务。对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及有组织劳务派遣、就业,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照护老人儿童孕产妇、参加亲属婚礼毕业礼、家庭团聚、处理境外突发紧急问题等必要事由及其他处理紧急个人事务的,提供出(国)境便利服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8.优化涉企政务服务监管。优化办理多车企业车管业务,实行营业执照、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备案,凭复印件可办理注册、转让、变更登记及补换领行驶证、号牌等车管业务。

  

  9.压减涉企行政审批时限。将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及法定代表人变更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11个工作日。将民用爆炸物品购买审批和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2个工作日。将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审批时限提速至1个工作日。

  

  保护市场经济秩序

  

  10.加大涉企案件执法管理力度。加强对涉企案件的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全面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健全涉企案件快立快侦快诉和跟踪督办机制,挂牌督办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涉企案件。严格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严禁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

  

  11.加大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插手企业经济纠纷的黑恶势力、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电信网络诈骗、虚开骗税等犯罪,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商业贿赂、虚假广告、合同诈骗、非法经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犯罪,助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12.加大农民工欠薪整治力度。积极参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摸排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苗头信息,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犯罪,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服务群众生活便利

  

  13.优化户政便民服务。开通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地区“跨省通办”便民服务,川籍居民在川内或重庆市、贵州省跨区域就业创业的,可向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业务。

  

  14.优化交管便民服务。精简非机动车登记流程,推行免填表、免复印,减免业务办理资料手续。拓展非机动车登记办理渠道,推行非机动车登记“网上办”。

  

  坚守安全发展底线

  

  15.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加大道路交通、民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进常态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推动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和村道安防工程。

  

  16.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流调溯源、案件办理、秩序维护、交通保障等工作。

  

  (本文有删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张晓雨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