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四川省高院开展“保障环境司法·服务双碳经济”专项联络活动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7 10:46:1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13日至16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保障环境司法·服务双碳经济”代表委员专项联络活动,四川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与30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四川广元。


QQ图片20220617094557.jpg

  

  行两山理念,在协同保护中守护自然之美

  

  6月14日上午,代表委员视察剑阁县法院驿道古柏司法保护站运行情况。法院干警详细介绍了法院以保护站为抓手、坚持惩戒、修复、预防三管齐下,强化三合一审判、协调联动和全民参与,守护千年古柏、服务蜀道文化繁荣发展的各项举措。代表委员一致认为“翠云廊,苍烟护”如今变成了“翠云廊,法治固”。

  

  6月14日下午,代表委员在白龙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站视察由省法院指导、广元中院牵头开展的川陕甘渝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运行情况及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生态保护成果,并参加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活动。此次放流活动采购鱼苗的款项,来自利州法院审理的两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生态修复费用。

  

  为深入了解广元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成效、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警,当天活动结束后,王树江专程到青川县法院青溪法庭实地调研指导。

  

  王树江对广元法院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全省法院一是要继续加大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力度,认真吸收代表委员宝贵意见建议,在接受监督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二是要严格执行减碳、汇碳、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等法律法规,完善服务“双碳”目标的相关司法保障机制,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要加强文物保护、促进文化传承,做好司法服务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创新发展的大文章;四是要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职责,为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筑起最严密的法治屏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月15日上午,代表委员在广元市利州区法院旁听了贾某华等19名被告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的庭审。该案系公安部“长江禁渔2021”第二批督办案件,四川高院、四川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案件。

  

  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前往广元市利州区经开区袁家坝工业园区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视察法院在环境资源生态保护和营商环境司法保障的具体做法。法院通过开展“困难问题面对面 法官+企业家手拉手”等活动,及时掌握化解企业涉环保、股权、劳务等司法问题,助力推进绿色铝业产业链发展。


QQ图片20220617094550.jpg

  

  深挖文化内涵  在文法融合中传承文化之魂

  

  6月13日,代表委员视察皇泽寺文物保护司法服务点,了解广元法院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代表委员了解到:广元法院在皇泽寺摩崖石窟造像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立了8个集“立审执”为一体的文物保护巡回审判法庭和专业审判组织;强化文物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推动与公安、检察、文物管理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案件会商等机制;以司法建议为抓手,推进文物犯罪的综合治理;加强法治宣传,促进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提升。

  

  6月15日下午,代表委员在昭化古城参加“广元蜀道三国文化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并调研蜀汉文化保护司法服务站运行情况。

  

  “广元蜀道三国文化司法保护基地”是广元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由“蜀汉文化司法保护站”升级而成的全省首个三国文化司法保护基地。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在揭牌仪式上提出,基地落成后,广元法院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探索“生态+文态”环境资源审判保护方式,扎实开展保护工作;做好司法保护协同,主动对接、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织密文化文物司法保护网;逐步提升影响力,形成区域文化遗产协同司法保护的工作格局,法彰文化、法护文物、法润文脉、法助文创,擦亮“蜀道三国文化司法保护基地”品牌,为守护“蜀道三国文化”贡献法院力量。

  

  专项联络活动期间,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敏,市委常委、秘书长杨浩,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方万云分段陪同调研,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阳全程陪同调研。


QQ图片20220617095059.jpg

  

  搭建沟通桥梁  在勠力同心中传递法治力量

  

  6月16日上午,召开“保障环境司法·服务双碳经济”代表委员专项联络活动总结座谈会,代表委员肯定了广元法院的工作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这次活动让我对长江十年禁渔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广元法院保护绿水青山的担当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高级主任操作师、水轮机分厂装配负责人崔兴国:“广元是一座有山有水有灵气、有根有魂有情怀的城市,广元法院坚持‘哪里有需求就服务到哪里’工作思路,在翠云廊、白龙湖等自然、文化资源保护方面举措有力、成效突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李毅:“旁听涉环资案件的审理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建议进一步加强优秀庭审的打造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把典型案例变成生动的法治课堂,让更多人了解环资审判工作,共护生态环境。”

  

  (广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苏彦戈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