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我为群众办实事】村里来了新鲜事:行政复议进乡村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06 16:58:36 】 【 来源:邛崃普法

  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创新,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5月6日,邛崃市司法局到邛崃市夹关镇太和村村委会就何某对邛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起行政复议案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

  

  行政复议听证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在听证会召开前3个工作日,司法局已依法向复议申请人何某、被申请人邛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其他听证参与人发出了《听证通知书》,告知了听证有关事项及其享有的权利义务。

  

微信图片_20220506165553.jpg

  

  听证会在上午10时准时开始。在听证主持人的引导下,复议申请人、被申请人围绕复议请求、案件基本事实和争议焦点分别进行了陈述、质证和辩论,形成了听证笔录,为案件后续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太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村民共10余人旁听了听证。

  

  此次听证会还特邀邛崃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与,就案件事实部分开展实地调查、参与听证、共同磋商、提供相关法律意见,并就建立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常态化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实现行政复议与行政检察工作的有机衔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结合此次听证会的召开,司法局工作人员还组织开展了“行政复议进乡村”宣传活动,将行政复议送到人民群众身边,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什么是行政复议、什么事能够提起行政复议、向谁提行政复议申请等问题,鼓励群众积极运用行政复议及其他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506165610.jpg

  

  此次听证会和“行政复议进乡村”宣传活动是邛崃市司法局在基层群众法治教育、基层依法治理中的有益尝试和实践,营造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张晓雨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