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老年人,这份防诈指南请收好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9 10:23:05 】 【 来源:新华社、法治日报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瞄上了老年人。当前,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等12家单位已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本报梳理了养老诈骗常见骗局以及全国各地近期关于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例,旨在帮助老年人识别和防范诈骗分子的新伎俩,增加防骗意识,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进店送鸡蛋”或是养老诈骗第一步

  

  “我们公司生意火爆,所有产品几乎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特别是一款和田玉材质的玉玺,做工精美大气,尽管售价高达19.8万元,但非常抢手。”走进河南省郑州市一家名为某某斋生活艺术馆的“茶馆”内,立即有年轻貌美的“茶艺师”招呼来访的老年人免费品茶,并热情地带领其参观店内的商品。

  

  从邀请老年人到店喝茶到免费领取口罩、水杯、靠枕等小礼品,“茶艺师”一步步与老年人套近乎,套取其经济实力、家庭情况等信息,并据此向老年人推荐保健品或价格高昂的收藏钱币、玉器等,还承诺可以签订回购协议以打消老年人的顾虑,导致不少老年人被骗,其中一名62岁的老人在店内购买的收藏品金额达70余万元。前不久,河南公安机关打掉了这一养老诈骗团伙,并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发布。

  

  4月17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接到反诈平台预警,辖区居民周某正遭遇电信诈骗。民警火速在银行找到60岁的周某时,他正准备将养老用的20万元转出。民警立即上前劝阻,苦劝了很长时间,周某才放弃转账。原来,周某通过手机接触到一个非法投资网站,对方通过聊天取得其信任,号称投资20万元可在3天内获得6万元的利润,在对方的引导和巨额利润诱惑下,周某深信不疑,准备将自己的积蓄转入该平台。

  

  “与城市相比,农村的信息相对闭塞,一些不法分子屡屡将‘黑手’伸向农村老人。”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河南省鹤壁市公安机关办理的一起老年人被骗案中,受害人达30余人,年龄在66岁至86岁之间,受损金额共计30余万元。这些受害人大多数没有收入来源,生活贫困,希望通过投资挣点零花钱,结果辛苦积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被骗。

  

  “防癌、抗癌、减肥、降脂,一名卵巢癌患者长期饮用我们的产品后,治好了癌症……××公司研发的‘新型麦苗’既有强大的养生、治病、抗癌功效,还能投资、获息、赚外快,在自己家阳台上就能种。”案发前,在鹤壁市山城区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铺内,几名年轻人向来访的大爷大妈如此推介他们的高新技术产品——“新型麦苗”。

  

  这些老年人都是被“进店送鸡蛋、挂面、盐、酱油等礼品”吸引过来的。店员告诉老年人,投资一盆“新型麦苗”需要交3000元的质保金,可以签订为期一年或半年的合同,合同期间每盆“新型麦苗”每月返还100元劳务费,合同到期后返还质保金。

  

  “如果担心养不好,可以把麦苗放到我们店里代养,每月的劳务费一分不差地返还给您。”为打消老人们的疑虑,店员还邀请交了钱的老年人到位于邻省的所谓生产车间和种植基地参观。如此一来,不少受到鼓舞的老年人回家后还追加了投资。

  

  更恶劣的是,一些不法分子还以低价农资为幌子诈骗老年人。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公安机关近期就侦破了数起这样的案件。

  

  不久前,通许县的张大爷和老伴在家吃早饭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敲门而入道:“现在国家有个政策是补助低价尿素,100斤一袋的尿素每袋只需 40元,你要是感兴趣,就先预付3600元,我把尿素拉过来。”

  

  眼下正是庄稼施肥的旺季,一袋尿素比市场价低100元,张大爷心里一盘算,马上回屋里拿出3600元交给了男子。随后,男子从面包车上拿下两块塑料布交给张大爷,让他先把塑料布铺到地面上防止尿素受潮。可一转眼,该男子就不见了踪影。就在公安机关调查期间,该县又接连发生了3起同类诈骗案件,骗子利用老年人爱占便宜的心理屡屡得手。

  

  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企业家”邀你投资?精心布局骗走 3.62 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级法院日前依法公开宣判一起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达3.62亿元。该案是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内蒙古全区首例宣判的涉养老诈骗案件。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被告人王某凯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通过鄂尔多斯市易享城公司以众筹入股、免费养老、优惠购车、化解债务等名义,以支付高额利息回报和赠送产品、消费卡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宣传并非法集资。易享城公司共向1600余名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3.62亿元,截至案件宣判,共造成集资参与人直接损失1.07亿元。被告人张某某等5人在共同犯罪中,帮助王某凯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不同程度参与了非法集资活动。

  

  据介绍,被告人王某凯把自己包装为成功企业家,把其注册的皮包公司包装成具有国企、央企背景的企业,营造其商业模式“一本万利”的虚假景象,大肆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很多老年人拿出自己的养老钱,在免费旅游、免费发礼物的诱惑下掉入王某凯的骗局。

  

  骗得的集资款除给投资人返还利息、收益、本金外,其余均被王某凯用于为自己与情妇购买高档汽车、偿还个人债务,以及给亲属报销费用、借款。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本息后,王某凯于2018年6月携款潜逃,后于当年12月28日被抓获。

  

  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王某凯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重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张某某等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2年至3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帮忙买养老保险?男子获刑11个月

  

  近日,云南省会泽县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养老诈骗案。

  

  1月25日,被告人焉某某见打扫卫生的数名老年人在会泽县某小区工具房处休息,便主动与老年人搭讪,称自己打算搬家,家里有一些旧家具不要了,可以赠送给老年人,自己还有两辆摩托车,也可以低价卖给他们。

  

  老人们信以为真,就跟着焉某某去看摩托车。其间,被告人焉某某借机向老年人宣传,可以帮助老年人购买养老保险,每月缴纳一定数额,次年可以领取养老金,多缴多领。池某某(64岁)、雷某某(62岁)信以为真,每人交给焉某某3000元,共计6000元。

  

  经审理,被告人焉某某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焉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向被告人追缴本案违法所得6000元,退赔被害人池某某、雷某某。

  

  投资墓地?百余名老年人被骗650万元

  

  近日,安徽合肥警方破获一起以“投资墓地”为噱头专门骗取老年人“养老钱”的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超650万元,被骗老年人多达110余名。

  

  经查,程某、季某招募人员,在菜市场、超市门口,通过摆设展台、散发传单等方式,向老年人推荐“墓地销售”及“墓园投资”项目。程某等人向老年人鼓吹墓地投资利润丰厚,并公开宣称“投资年化利率高达18%至30%”不等,一些老年人失去了戒备心,把积攒的养老钱交给程某。一 开始,他们还可以每月领取利息,但半年后程某等人就无法兑现承诺,察觉不对后,老人们报了案。犯罪嫌疑人程某到案后,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原来,程某在外地农村经营一小型墓地,因位置偏僻,墓地销售情况惨淡,于是,程某便打起了诈骗的主意。5月13日,程某、季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警方已经追回部分受害人的投资款,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邂逅黄昏恋?72岁老人被骗上万元

  

  恋爱虽甜蜜幸福,但也可能隐藏陷阱,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法院通过适用速裁程序,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

  

  2021年8月,被告人李某经人介绍认识被害人宋某(72周岁),不久两人便确定恋爱关系。同年9月10日,李某谎称其儿子冯某在校期间推伤他人,需要赔偿对方医药费15000元,向宋某要钱,宋某信以为真,当日便到银行支取现金15000元交给李某,李某拿到该笔款后用于个人花销。2021年10月8日,被告人李某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同年12月20日,李某赔偿宋某15000元,并取得了谅解。

  

  浦北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依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综合上述情节及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投资理财?“保险业务员”骗走40万元

  

  5月16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被告人张某以“投资理财”为名诈骗老年人一案。

  

  2016年,被告人张某打着投资理财的名义,以保险公司业务员身份结识72岁的被害人,因给被害人及其家人购买多份保险,取得被害人信任。2018年底至2019年底,被告人张某编造虚假理财和代交保费为由,先后多次骗取被害人积蓄共计40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支付日常开销等。后因被害人催要,于案发前归还30万元,案发后张某已全部退赔被害人损失并取得其谅解。

  

  因被告人张某认罪认罚,合议庭结合张某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退赔谅解和认罪悔罪表现,当庭判处张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

  


  养老诈骗常见骗局

  

  别让“养老”变“坑老”

  

  投资理财骗局

  

  主要通过赠送小礼物等吸引老年人目光,接着以开推介会、知识讲座等方式,虚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信任,随后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甚至以“拉人头”投资可以享受提前返利等形式诱骗老年人加大投入或者拉人投资,进行非法集资后潜逃。

  

  保健品骗局

  

  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等小礼品,或者采取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实施欺骗。

  

  养老保险骗局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谎称可帮助未参保老年人开展代办服务,或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只需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待遇,借此骗取高额费用,欺骗受害人交纳保险金。

  

  提供养老服务类骗局

  

  个别养老服务机构在不具备养老服务实力或者承诺的养老服务明显超出其运营能力的情况下,假借上门诊疗、心理服务、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老年人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

  

  以房养老骗局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谎称可帮助未参保老年人开展代办服务,或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只需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待遇,借此骗取高额费用,欺骗受害人交纳保险金。

  

  低价旅游骗局

  

  往往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的热情和节俭的生活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组团。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格卖给老年人进行牟利。

  

  婚恋交友骗局

  

  “黄昏恋”骗局其实就是“杀猪盘”骗局的一种,主要针对独身老人,诈骗分子前期通过熟人介绍或者在网上与被害人发展成恋爱关系,再通过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随后删除拉黑对方,让自己“人间蒸发”,再携款潜逃。

  

  伪装、冒充型骗局

  

  一是冒充公检法等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利用老年人法律意识低和恐慌心理,称须缴纳保障金自证清白。二是冒充亲友实施诈骗,以亲友欠款被追债、需救急为由,要求老年人转账汇款。三是冒充中奖类诈骗,以商家名义给老年人发送信息或打电话,称被抽为幸运用户,免费赠送礼品或奖金,但需要先交纳手续费等。防骗指南

  

  第一,涉及财产问题的决定,老年人要向正规机关、企事业单位核实情况,多听家人、朋友、基层组织的意见。养老诈骗手法多样,有时极难识别,需要多学习、多积累一些实用的防范技巧。

  

  第二,不轻易相信他人、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便宜、不要轻易支付、警惕“各种讲座”、端正保健理念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第三,年轻人要多与家中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老人的最近生活状况,一旦发现老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刻报警。

  

  据新华社 法治日报 四川法治报综合


编辑:郑文杰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