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涤污荡浊惩黑恶 齐抓共管治乱象——邛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www.ql.chengdupeace.gov.cn 】 【 2020-11-30 10:41: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涤污荡浊惩黑恶 齐抓共管治乱象
  

——邛崃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邛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智勇(二排右二)调研全市扫黑除恶工作


线索案件会商研判


涉恶案件公开审理


  
  本报记者 曾昌文 见习记者 朱佳琦邛崃市委政法委供图
  
  2018年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标志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开始。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回顾三年历程,邛崃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自专项斗争的“集结号”吹响后,一路涤污荡浊惩黑恶、齐抓共管治乱象,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邛崃市扫黑除恶成果得到进一步检验:社会大局稳定,市场秩序井然,生活物资充足,复工复产有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在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连续两年位列四川省、成都市前茅。
  
  党建引领 夯实战斗堡垒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吹响,邛崃市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邛崃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抽调4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侦查打击、重大复杂案件协调、“打伞”问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宣传舆论引导5个专项组,保障扫黑除恶工作实体化运行、常态化开展。同时,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书》,明确单位“一把手”责任和具体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
  
  为增强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邛崃市坚持把夯实根基、铲除土壤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任务,按照“三分类三提升”要求,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38个;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对全市1616名“两委”干部开展“过筛式”排查,清理撤换不适宜岗位人员14名;严把村(社区)“两委”干部入职关口,共开展17批次827名村(社区)“两委”人选联合审查工作,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选拒之门外。
  
  此外,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邛崃市加强建章立制,共建立30余项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领导带队指导检查机制,构建“市级领导挂帅”运作模式,组建4个指导组,分组对各乡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加强指导;协作配合机制,整合纪委监委、政法等力量,切实提高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的整体性、协同性和时效性;线索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线索移交、跟踪、督办程序和线索摸排责任、奖励、问责相关要求;案件会商研判制度,对每一起重大复杂案件及时分析研判案件性质,把好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行业乱象监管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加强“两法衔接”,坚决防止由乱生恶、由恶生黑;干部考评机制,将专项斗争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强化结果运用,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邛崃市将全面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谋划统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六个常态化机制,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常态化工作格局,持续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涤污荡浊 严惩黑恶势力
  
  买卖枪支、弹药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2019年12月,邛崃市法院对以陶某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了公开宣判,犯罪集团成员陶某、王某成、张某豪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长期以来,该犯罪集团穷凶恶极、称霸一方,实施一系列犯罪活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如今被一举打掉,对人民群众来讲又是一剂“强心剂”。
  
  收官之年,邛崃市紧紧围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积案清结”“黑财清底”目标,全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同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要求,加强对刑事、治安、信访等案件的串并梳理,循线深挖幕后“关系网”和“保护伞”,坚决做到“伞网清除”。为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制定《邛崃市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案件复查工作方案》,成立线索案件复查组,对立案的涉黑涉恶案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执纪案件以及相关部门核查的重点线索“大起底、大排查”,逐条复核,确保不漏过任何可疑问题线索。
  
  今年6月,周某某等8人因犯非法采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行贿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至1年不等的刑罚。此案中,查处“保护伞”问题5人,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处分,并因受贿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至6个月不等的刑罚。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网络自媒体等新兴行业领域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带,犯罪分子利用法律空白及监管盲区,以新兴方式掩护违法犯罪活动。对此,邛崃市将2018年1月以来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中有关金融理财、投资、炒股等类型的诈骗犯罪情况进行梳理,组建电诈中队,就特定案件提出组建多警种专班协同作战,利用图侦、技侦、网侦与传统侦查手段相配合的合成作战打法,有效打击网络犯罪和新兴行业犯罪。
  
  三年来,邛崃市共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91件,刑事拘留嫌疑人386名,缴获枪支66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600余万元,追回各类在逃人员192名,专项斗争在册在逃人员全部落网;破获涉恶集团、团伙案件5件,判决45人,追缴、罚没涉案被告人违法所得24.5万元,涉黑恶案件审结率为100%;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件7人,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追责问责3人,其他违纪问题立案查处16人。
  
  齐抓共管 根治乱点乱象
  
  2019年,在全市开展的“春雷行动”中,为整治市场突出乱象,邛崃市市场监管局以蔬菜、水果、茶叶和水产品等交易市场为重点,着力整治商贸集市存在的强制交易、附加不合理条件、假冒伪劣、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危害食品安全等违法行为,加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力度,共整改问题98个,立案查处15件,罚没34.05万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这是邛崃市聚力攻坚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工程建设、市场流通、资源环保、文化旅游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协作配合,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推动“行业清源”,通过边抓乱点乱象治理,边建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机制,整治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邛崃市在建设领域对不符合要求、资料提交不全的项目责令整改,检查在建工地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消除拖欠隐患;在交通运输领域开展道路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联合打击行动,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查处货运车辆安全隐患;在文化旅游领域全面检查文化市场旅游经营单位,针对乱象问题行政处罚;在市场流通方面对“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立案查处、集贸市场内销售不合格食品立案查处;在社会治安方面对文君广场、南宁街等治安乱点进行挂牌整治,定点专项督查与日常机动巡逻相结合,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问题,促进乱点“退热降温”。
  
  专项斗争以来,办案机关共发出“三书一函”46份,整改回复46份;整治行业乱象34处,治理社会治安乱点22处;各行业领域共开展排查4300余次,接受各类群众投诉举报2600余起,立案查处行政违法行为992起,罚款1383.95万元;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接报有效警情25396件,同比下降20.3%。
  
  此外,为凝聚全民力量打好这场硬仗,邛崃市通过报纸、电视、LED屏等传统媒体和微信、“为村”等新媒体平台,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日”等线下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常态化推广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举报,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编辑:张馨予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