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一名基层检察官的阅卷手记
www.cdql.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23 10:28:57 】 【 来源:邛崃检察

   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必须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从提升最基本的能力做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了“为何阅卷?如何阅卷”的追问。这是一个看似非常浅显,但又非常重大、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阅卷是检察办案的重要环节,也是检察官审查案件的基础性工作,阅卷能力直接影响办案水平的提升。


1.bmp

  
  今天,就带领大家从一名基层检察官的阅卷手记中,去探寻阅卷的工作方法。

 

2.bmp


  检察官在阅卷过程中,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务必全面细致审阅卷宗,构建案件体系。为提升阅卷的效率和效果,检察官在阅卷时可以制作阅卷笔录,运用图表方法,善作标签记录,同时,应立足于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处理好办案与监督的关系、在卷与在案的关系以及批捕与起诉的关系。


阅卷的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树立正确的理念,才能切实发挥阅卷的功能与作用,不断提升阅卷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防止先入为主
  
  防止有罪推定
  
  防止片面归罪
  
  务必全面细致
  
  全面审查程序卷和证据卷
  
  全面审查每个证据
  
  全面审查证据细节
  
  构建案件体系
  
  构建故事要素体系
  
  构建要件要素体系
  
  构建证据证明体系

  
阅卷的方法


  
  阅卷是一项个人属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固定模式,具体方法因案而异、因人而异。但实践中也有些常用的方法和技巧,可以提升阅卷的效率和效果。
  
  制作阅卷笔录
  
  应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化繁为简。二是各有侧重。把握好阅卷笔录的功能作用,应与案件审查报告有所区分,不能混同。实践中,审查报告应当侧重于分析判断,阅卷笔录则侧重于归纳记录。三是要素齐备。对于重要证据,尤其是卷宗较多的复杂案件,制作阅卷笔录时应注明证据出处,明确出自第几卷第几页,方便查找。
  
  运用图表方法
  
  对于人员较多、事实复杂的案件,制作图表具有独特优势。
  
  善作标签记录
  
  应善于运用记号笔和便笺条。


  阅卷的注意事项


  检察官办理案件,不能就案办案、就卷阅卷,应立足于依法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把办案和阅卷放在刑事诉讼体系中考量,根据所处刑事诉讼阶段的不同,各有侧重,突出要点。具体而言,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3.bmp

  
  处理好办案与监督的关系
  
  一方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另一方面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把不合法、没有用的证据剔除,把瑕疵证据补强,把合法有用的证据留下,并按照指控犯罪的逻辑要求将证据组合好。
  
  处理好在卷与在案的关系
  
  在卷证据不等于在案证据。在卷证据可能仅是全案证据的冰山一角,还有侦查未发现、已经收集但尚未转化制作、公安机关出于各种原因实际未移送的证据。
  
  处理好批捕与起诉的关系
  
  证明标准存在阶梯差异
  
  阅卷审查的侧重点不同
  
  侦查监督的效率效果不同

编辑:苏彦戈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邛崃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